close

街道上有些冷清,大約是因為天氣冷的關係吧,而且下著雪,人們出來的意願很低

雪花堆積在路上,將路面鋪成一片潔白的畫布,若在上頭作畫肯定很美。那純粹的白將會使色彩變得更加鮮明

隨著雪愈下愈大,人也逐漸稀少,不知何時,街道上只剩下一個人

那人似乎在找尋著什麼,一直左右張望,時不時停下腳步

良久,他進了一間開在轉角的古董店,當他離開古董店時,手中已多出一柄手杖

手杖上纏繞了幾朵乾燥玫瑰花,可能因為放置太久,花瓣不停碎裂掉落。在那人身後,幽幽地,飛旋成一條暗紅色的路

 

******

 

公寓裡,傑克往壁爐加了幾根柴薪,感受凍僵的手慢慢恢復知覺。為自己泡一杯茶後,他坐在扶手椅上呼出一口濁氣

真是麻煩,傑克想,拉瓦的手法確實漂亮,光是找回手杖就讓他費了不少時間。然而,如此周密的計畫並非區區一名理髮師能夠想出來,應該有人在幫他,否則自己當初也不會毫無反抗之力的被朗斯洛特壓制

看來…要好好梳理一下記憶了,他仰頭將茶飲盡

過幾天,可以去找找拉瓦的「共犯」,和那人…聊聊對稱的藝術

 

但現在有件更重要的事得做,傑克抽出手杖中薄刃,絲毫不意外地看到斑斑鏽跡

可惜了呀,他將薄刃拆下,由於生鏽嚴重的關係,他不費什麼力氣就將刀刃折斷成好幾截

隨手將刀刃的碎片扔進壁爐,想了一下,決定去學學鍛造技術

開膛手之名已廣為人知,現在若去找人打造一柄新的薄刃會太過顯眼,到時,再愚笨的警探也會追查到他

 

傑克讓傭人去買幾本關於冶煉的書,自己則在書房中雕刻面具

是時候好好利用朗斯洛特了,他想…

這人雖壓制他七年之久,卻也成就了一番事業

「簡樸的大銀行家朗斯洛特」,倫敦銀行第一把交椅,這身分將會使他行事方便許多

想到往後的美好生活,傑克愉快地笑了

他一定…會將倫敦改造成最完美的城市

 

 

星期六早晨,傭人的敲門聲打斷他的思緒

「先生,菲爾醫生來訪。」

「知道了,你先去外頭待著吧。」他回答。傭人也毫不懷疑的到附近一家咖啡館等待,因為每次菲爾醫生來都是如此,彷彿兩人有什麼秘密

不過傭人也沒太在意,畢竟雇主最大,不是嗎?

 

傭人走後,他不待穿白袍的人坐下就厲聲質問

「菲爾,告訴我這是怎麼一回事!」他將他的日記摔向菲爾

「你是…」

「我是誰嗎?菲爾,我如此信任你,為什麼隱瞞我!」

「朗斯洛特,這些我可以解釋,但你得先冷靜下來。」醫生撿起地上的日記及病歷,眼神卻瞥向桌上的水杯

「冷靜?你要我怎麼冷靜!」說著,他從扶手椅上站起,給自己倒杯水後一口飲盡。「我一直以為我是個人,結果你這份病歷告訴我只是個人格!」他將水杯朝桌上用力一放

「還他媽是個被你激發的人格!」

 

菲爾醫生聽了不禁笑出聲來,「該怎麼說呢?你真以為自己偽裝得很好嗎?」他諷刺地說,「沒錯,你的行為舉止真的和朗斯洛特很像,但你用了他從來都不用的杯子呢。」

「菲爾,你瘋了嗎?誰又偽裝誰?誰會用一個杯子來判斷我是別人!。」

「傑克是個非常在意細節的人,很可惜,你這次疏忽了。」穿白袍的人慢條斯理地說

「你到底怎麼了!還有,傑克是誰?」

「還在演戲呀,你心理素質可真好。」醫生自大衣口袋中掏出一把手槍,對準了眼前的人

「你可以消失了,傑克。」

 

「菲爾林奈,你知不知道你現在正在做什麼!」他一步步後退,慌亂地想找些什麼來使自己脫離險境

「我嗎?我在為民除害。」菲爾醫生逕自將黑幽幽的槍口底上他的額頭,還一邊喃喃說著

「永別了,傑克。」

食指毫不猶豫地扣下板機,意料中的槍聲卻沒響起。看著眼前的人脫力的跌坐在地上,菲爾醫生心中的大石才真正放下,將手槍塞回大衣口袋,他伸手把地上的人扶起

冷不防,臉上挨了一拳

「菲爾林奈!拿著槍指別人有趣嗎?看我如此緊張好玩嗎?我勸你在我理智尚存時滾出去!」

「不!朗斯洛特,你必須聽我說!這關於你和其他人格!」菲爾醫生大吼,「我在確認你不是『他』!」

「我不是誰?你最好給我一個滿意的答覆。」

 

看著面前怒氣沖沖的人,菲爾醫生揉了揉發疼的眉心說道:

「是這樣的,朗斯洛特,你的存在壓制了兩個人格。而這兩個人格為何從未出現在你的生活中,是因為一個被壓制的心甘情願,另一個…雖比你強大許多,但我用了一些方法使『他』分神,再趁機讓你出來。

 

身為一個大銀行家,朗斯洛特,你掌握的資訊必定不少。知道七年前發生了一件轟動全倫敦的事吧,對,你想的沒錯。傑克就是你,你,就是傑克。」

原本還十分憤怒的人露出驚詫的表情,抬手示意菲爾坐下。醫生坐上扶手椅對面的沙發後繼續說道:

「當時的狀況非常混亂,『傑克』的強勢使我和拉瓦很擔心,更糟的是,拉瓦醒來的時間愈來愈少,眼看著就要被吞噬。要是一個人格被另一個吞噬…就相當於人格消失。拉瓦是我的摯友,我不能就這樣看著他…形同死亡。

 

之後,拉瓦自己提出了人格覆蓋的建議,他並不想讓『傑克』繼續作惡。於是,我激發出你,使他們兩人一起沉睡,而你成為主人格,也因為你是被激發出來的,人格出現缺陷,所以你現在患有躁鬱症。

 

七年前的慘案,你也是知道的,如果那傢伙出來,所有人恐怕都難逃一劫,你更有非常大的可能被他吞噬。不和你提起是為了避免刺激到他,當年知情的人都希望…你能好好的過一輩子,即便此生再不能相見。」

「所以當初在十字街遇到你不是巧合?」坐在扶手椅上的人問

「不是。」

「你是因為拉瓦才對我幫助有加?」

「是,卻也不是。」

 

「呵,我感覺我的人生就像個笑話。」椅子上的人渾身散發出濃濃的自棄,「你還有什麼隱瞞我的,說吧。」

「沒有了,朗斯洛特,這就是所有的真相,無論你信不信。」

 

朗斯洛特沉默了一下,直勾勾地望著菲爾的眼睛,彷彿想找出一點虛假的成分

「這件事,還有誰知道?」半晌,他問

「我,和你的父母。」

「我的…父母…」他適度露出一絲迷茫,「他們住在哪?」

「主要幹道1502號,外牆是磚紅色的。」菲爾醫生回答

 

氣氛再次沉默下來,兩個面對面坐著的男人都不發一語,只有在壁爐中燃燒著的柴火不時發出劈啪聲

時間過了像是有一世紀之久,朗斯洛特站起身,給穿白袍的人到了杯茶

「菲爾,希望你說的…都是事實。」

菲爾醫生將茶喝完,真誠地向他保證,卻突然有點頭暈,眼前的景象也有些模糊

 

「這…」

 

「意外嗎?疑惑嗎?我的老朋友、死對頭、新朋友──菲爾林奈,你還太天真了。」

「你不是朗斯洛特!」菲爾醫生努力保持清醒卻徒勞無功,身體乏力的滑落沙發,同時他也意識到,不僅他身處險境,連拉瓦的父母也…

「不必多說,你也知道我是誰吧。」傑克勾起一抹優雅的微笑,並充滿興味地看向苦苦支撐的醫生

「都這時候了,還想設法催眠我嗎?朋友啊,何必掙扎呢?」他伸手把菲爾醫生皺了的領口撫平,低語道:

「你的醫術高超,才智也不錯,但我掌握的知識遠超於你們,當初布局的那些人,很快就會與你相聚。」

傑克走到壁爐邊,在第三塊磚上輕叩三下,原本堅固的牆壁整片向內凹陷再往右滑開,露出一間暗室。裡頭生活用品一應俱全,像是一間更小一點的公寓──如果忽略牆上的鎖鏈

他像是突然想到什麼似的,蹲踞在菲爾身邊

「天真的小傢伙呀,你可能很疑惑…我是怎麼知道你不過是在試探?」發現醫生仇視的目光,傑克讚許的點了點頭,這樣才有意思,正如反抗的獵物會令獵者更興奮

「你大約忘了,我是個在乎細節的人,給你個提示吧:重量。」

菲爾醫生聽到這個詞後瞳孔倏地縮小,確認似的望向自己大衣口袋

「你大約忘了,沒有彈鋏的空槍和有彈鋏的實槍重量有些許不同。你大衣右側是實槍,左側是空槍,兩邊配重不同,造成你的大衣歪了一些。」看著菲爾醫師驚疑不定的表情,他的笑容加深,「在你蹲下檢日記時,衣服的皺褶暴露兩把槍的存在。你掏出空槍的行為證實了我的猜測,於是我陪你演了齣戲,過程雖不怎麼美好,結局卻很精彩,你覺得呢?小醫生?」

將毫無抵抗能力的人拖進暗室後,傑克拍了拍手上不存在的灰說道:

「你三天內會全身無力,我認為你應該好好睡一覺,待你睜眼,就會和其他人團聚,我會為你們安排好一切,無須擔憂。」他很有風度地微笑,「所以,我的朋友呀,莫要懼怕…開膛手之名。」

他一邊說著,一邊在第五塊磚上叩了三下,牆面恢復原狀,一切痕跡消失,只剩那還留有餘溫的沙發,暗示著曾經有人來過

 

屋外雪落無聲,屋內同樣寂靜,蔓延開的只有一眼睛的深沉,一嘴角的笑意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懸疑 小說作品
    全站熱搜

    浮光少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